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要闻动态

奋进中的黑龙江|拥抱春天 “绘出”勃勃生机壮美画卷

日期:2023-03-17 09:3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字号: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早春三月,冰雪消融的黑龙江正迫不及待地迎接春天的到来,万鸟北归声鸣十里,江河迎春跑冰排……绿水青山正渐渐“苏醒”,处处展现春天的生机与希望,吸引八方来客。

候鸟云集兴凯湖

“每年三四月份,我们都会约上几位好友来到兴凯湖畔,观测和记录候鸟回归,场面特别壮观。”近日,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迎来今春首批候鸟,不少摄影爱好者如约而至,迎接这些远道而来的“老朋友”。成群的大雁、野鸭时而在天空盘旋,时而在积雪融化后的稻田和水边觅食,唤醒了这里的盎然春季。

佳木斯富锦国家湿地公园

作为生态大省,黑龙江拥有广袤的大森林、大湿地、大草原,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之所。每年春季,成群结队的“迁移大军”在长空中留下恢宏倩影。目前,黑龙江省约有鸟类390种,其中不乏珍稀濒危物类,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大鸨、黑嘴松鸡、金雕等,构成了大自然在黑龙江绘制的珍奇画作。

“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地理区位优势,位于祖国最北的省份黑龙江拥有森林、江河、湿地、冰雪等丰富资源,描绘出了一幅幅壮美的生态画卷。

乌苏里江饶河段开江美景

黑龙江省地处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和绥芬河四大水系组成的黑龙江流域,拥有松花江、嫩江、乌苏里江、呼玛河等主要河流,兴凯湖、镜泊湖、连环湖和五大连池等主要湖泊,水深流稳的庞大水系孕育了“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等丰富鱼类。

近年来,随着省内渔业与冰雪旅游、渔业文化与饮食文化的深度融合,休闲渔业规模持续壮大,打造了龙江特色“渔旅”名片。每逢春季,千里冰封的江河顿开,景观壮美。观开江、品鲜鱼,是黑龙江献上的“春的味道”。

鹤岗市萝北县开江美景

2023年,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冷水渔业、生态森林食品产业、设施农业,在全国率先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据《黑龙江省冷水渔业振兴行动方案》,计划到2025年,黑龙江省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635万亩以上,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09万吨,渔业一二三产经济总产值力争达到300亿元。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龙江的宝贵财富。今天的黑龙江,山青、水绿、天蓝,绿色发展的底色更足、生态经济的优势更强,正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绿色成为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质。(韩婷澎)(图片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
31556856/images/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