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要闻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启动黑土地保护“一法一例”执法检查

日期:2023-05-10 14: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和《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执法检查。9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全面启动执法检查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玉梅、聂云凌,副主任、秘书长杨廷双;副省长王秋实出席会议。

此次执法检查旨在通过对黑土地保护“一法一例”贯彻实施的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检查,推动“一法一例”全面有效贯彻实施。将重点围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配套规范性文件制定;黑土地调查、监测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黑土地保护规划制定、资金投入和科技支撑情况,保护利用措施的实施情况,保护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完善和落实情况;黑土地治理修复,特别是坡耕地和侵蚀沟治理、防沙治沙、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等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盗挖、滥挖和非法买卖黑土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执法情况;“一法一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等方面进行。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开展好执法检查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检查的重点内容,丰富检查的方式方法,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一法一例”贯彻实施取得新成效。

会上,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汇报了贯彻实施黑土地保护“一法一例”情况。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等11个部门和单位书面汇报了有关情况。

据悉,执法检查组将于5月中旬赴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和绥化等5个市进行实地检查,并委托不安排直接检查的市(地)人大常委会(工委)进行检查。执法检查报告将提请6月份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记者 王晓丹)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