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要闻动态

【两会@你】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代守仑:牢记嘱托 攻坚突破 奋力谱写牡丹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4-01-27 09:4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字号: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展望未来催人奋进,既体现了新时代全面振兴新要求,又顺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是一个高举旗帜、勇担使命、凝聚力量、砥砺奋进的好报告。”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牡丹江市委书记代守仑表示。在新征程上,牡丹江将实施“全面振兴攻坚突破三年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提标、提速、提质,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贡献牡丹江力量。

代守仑表示,牡丹江作为黑龙江省东南部区域中心城市,既有沿边近海、畅达内外的区位优势,也有山川秀美、环境优良的生态优势,还有高校院所众多、科教资源丰富的创新优势。牡丹江将立足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围绕四大领域攻坚突破,实现全面振兴。

一是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攻坚突破。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一业一案”构建产业创新体系、“一企一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一批特色牡丹江实验室;大力实施产业复兴、振兴、新兴“三大工程”,聚焦林木林纸、生物医药、电子商务、清洁能源等潜力和优势突出的领域,实施“重点产业专项行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一批优势明显、拉动力强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二是在建设特色农业强市上攻坚突破。牡丹江精品农业、特色农业多年来位居黑龙江省前列,牡丹江将牢固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实施品牌、科技、数字等“十大赋能”行动,持续扩大“菌菜牧林药”规模和效益,加快建设“响水·国际稻米公园”、绥阳黑木耳小镇、中华鹅乡等特色产业项目,全力打造世界特色农业新名片。

三是在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上攻坚突破。牡丹江拥有国家森林公园9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18个,渤海国文化、宁古塔文化、闯关东文化、红色历史文化等在这里积淀交融,牡丹江将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持续擦亮“镜泊胜景·林海雪原”金字招牌,构建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发展新格局;聚焦打造东北亚动漫之都,加快发展新文创、动漫、电竞等产业,实施“万名动漫数字工程师”计划,全力打造全国文化旅游金地标。

四是在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水平上攻坚突破。牡丹江拥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12个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牡丹江将统筹推动通道、平台、产业、贸易发展,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形成更多国家级制度创新成果和多区平台政策叠加效应,着力打造制度创新的改革试验新高地、贸工融合的口岸经济新高地、内外联动的跨境产业新高地,争当我国向北开放“排头兵”,更好地服务全国全省对外开放大局。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韩婷澎、尚城、刘婷、苏靖刚、徐成龙、张哲鑫)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
31705543/images/聚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