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公示公告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4-14 15:2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字号: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相关工作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系统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确定的检查指标,对我省203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家,合格率为99.5%;抽查政务新媒体375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49家,抽查合格率为87%。

二、主要问题

从本季度的检查情况看,政府网站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办事服务要素缺失等。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互动回应差、互动功能失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15号)要求,迅速组织全省相关单位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指导督促各级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明确所开新媒体功能定位,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明原因,分类整治。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岗位职责,加大协调力度,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

(二)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政府网站及新媒体主办职责,保障信息发布和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好《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黑政办发〔2021〕4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黑政办发〔2021〕11号)的相关管理要求,明确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工作管理制度,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健康平稳发展。

(三)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工作。各地、各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进一步强化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做好日常的风险排查和值班值守工作,防止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出现严重安全问题,确保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附件:1.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不合格名单

   2.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名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14日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