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公示公告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9-29 10:18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07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2.3%,哈尔滨市、佳木斯市、齐齐哈尔市、大庆市、伊春市、双鸭山市、黑河市、七台河市、大兴安岭地区合格率达100%。本次检查中评分90分以上的网站98个,相比第二季度增长28.9%,其中省政府、佳木斯市、齐齐哈尔市、大兴安岭地区、呼兰区、双城区、松北区、巴彦县、道里区、延寿县、平房区、香坊区、阿城区、方正县、尚志市、向阳区(佳木斯市)、东风区、龙沙区、南岗区、虎林市、铁锋区、甘南县、同江市、道外区、木兰县、克东县、讷河市、密山市、佳木斯市郊区等29个门户网站得分100分以上(含),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3个省直部门网站得分90分以上。经督促整改复检后,总体合格率达96.6%。6月21日至9月23日,全省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125条,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均按照要求全部答复,办结率100%。

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55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覆盖检查。检查范围主要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等方面,总体合格率为98.4%,其中哈尔滨市、佳木斯市合格率达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监督管理有待加强。个别网站管理单位责任意识薄弱,对于整改要求,存在应付式整改、自查不到位,以及整改不彻底的情况。如镜泊湖政务网首页存在多次不更新;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公安厅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且省公安厅政务服务旗舰店在线办理功能不实用,无法完成在线提交;省广播电视局超前开办2023年栏目,致使无内容更新,出现多处空白栏目;青冈县、东山区、肇东市网站存在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省人社厅12333互动栏目中公开答复栏目无法访问,咨询信息公告中的内容全部为无效信息。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互动回应有待加强。依照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检查标准,本次全面检查发现187个单位超过2周未更新。齐齐哈尔市、七台河市问题较为突出,存在多个僵尸睡眠账号。七台河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新兴区兴和社区公共服务站微信公众号、新兴区安居社区公共服务站微信公众号、拜泉县司法局今日头条账号和依安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抖音短视频账号等长期不更新。个别单位未按照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进行开办管理,致使实际情况与报送系统中报送内容不一致。如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文化街道办事处抖音短视频账号名称为wenhuajiedao;伊春市友好区文化共享平台和大箐山县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注册主体为个人性质;七台河市桃山区万宝河镇人民政府和茄子河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未按规定办理关停流程。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加强网站和新媒体内容常态化监管。各级主管单位要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日常和季度巡检力度,杜绝出现首页及栏目长期不更新和空白栏目,同时指导督促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开展自检自查,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明原因,分类整治,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

(二)加快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地、省直各单位,应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根据省里要求的建设标准和完成时间夯实主体责任,做好历史数据入库的筛查和清洗工作,同步做好网站内容规划和功能升级改造。

(三)强化风险意识,保障网站安全。为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网站和新媒体安全保障工作,各单位需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应急保障,对网站和新媒体发布内容要严格按照校稿流程加强检查,保证内容的严谨和正确。同时对已发布的内容加强死链、外链、暗链的安全检查,避免网站和新媒体出现病毒感染、页面被篡改等安全漏洞风险。

附件:1.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名单

 

           2.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名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9月26日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