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数据信息

大庆市2022年建筑业市场运行平稳

日期:2023-02-27 10:00 来源:黑龙江省统计局

字号:

摘要:2022年以来,大庆市建筑业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开拓市场,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全市建筑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和落实建筑领域主要工作,着力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克服竞争加剧不利因素,建筑业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回升,恢复态势持续稳定,建筑业总产值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关键词:建筑业产值

2022年以来,大庆市建筑业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开拓市场,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全市建筑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和落实建筑领域主要工作,着力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克服竞争加剧不利因素,建筑业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回升,恢复态势持续稳定,建筑业总产值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全市建筑业生产特点

(一)建筑业生产平稳运行

2022年全市建筑业产值与去年同期产值持平。从季度看,第一季度完成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13.25%,上半年完成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7.9%,前三季度完成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11.98%,在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加上下半年承揽工程量不足,人员工作进度跟不上,导致前三季度建筑业产值增速回落。随着疫情管控的放开,1-4季度完成建筑业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

(二)安装工程产值占主体地位

从产值构成看,安装工程完成产值占比56.3%,占全部建筑业产值的一半以上;建筑工程完成产值占比39.5%;其他产值占比4.2%

(三)自行完成施工产值占绝对主导地位

从承揽工程完成方式看,企业自行完成施工产值占建筑业总产值的9.7%

(四)结转和新签合同额均有所下降

2022年,全市建筑企业签订的合同总价款245.1亿元,比上年下降10.4%。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90.6亿元、增长60.6%,新签合同额154.4亿元、下降28.9%

二、当前全市建筑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本市企业市场份额较少

2022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与建安投资的比例为13.122020年建筑业总产值与建安投资的比例是1:2.93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与建安投资的比例是1:2.82),说明外埠建筑企业在全市承揽的工程量较大,本市建筑企业所能争取到的工程量较少,在行业竞争中处于劣势。

(二)工程技术人才比例较低

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2.9万人,同比下降17.1%。其中,工程技术人员4618人,同比下降19.8%,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仅为15.9%。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学历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技能水平不高,农民工依然是建筑业从业人员的主力军。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偏少,依靠专有技术和企业标准抢占市场的能力不强,加之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等等,这些因素都制约着建筑企业持续发展。

(三)企业资质普遍较弱

全市234家建筑业企业中,特级资质企业1家,一级资质企业17家,其中施工总承包企业12家,专业承包企业5家,一级资质等级以上企业仅有18家,占比为7.7%。由于企业资质限制,对一些规模大、施工要求高的项目在工程招标过程中拒之门外,承接工程受到制约。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目前,全市建筑业企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总承包企业不强,专业承包企业门类不全,劳务分包企业发展相对滞后。在加快科技进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做大做强建筑企业的背景下,全市大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没有突破发展的技术瓶颈,拥有的还仅仅是常规传统技术。

三、促进建筑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支持企业提高资质,提升行业竞争能力

支持大型企业集团拓宽资质覆盖面,加大对二、三级资质企业的扶持力度,提高特、一级资质企业比重,带动建筑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扶持部分中小型企业通过联合协作进行兼并重组,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建筑企业,提升企业资质。引导部分中小企业抱团升级,增加高资质企业数量。要努力发展龙头企业,积极开拓新型建筑市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发挥其品牌优势。

(二)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增强市场竞争实力

一是加快技术复合型、技术与管理复合型、技术与经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加大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力度,并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优惠的待遇,强化人才的激励机制;二是抓好对各级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再教育、再培训,使其在新形势下,对新技术、新理论、新知识尽快熟知和掌握;三是高度重视对工人、技术工人的培训,鼓励和支持社会与学校、企业与学校联合办学,建立起以技师和高级工为骨干,以中级工为主体,工种齐全配套的工人队伍。四是应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建筑业技术创新。建筑业要发展,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是关键。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拓展发展空间

加强对扶持建筑行业发展政策的研究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对一些工程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资质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在资金、信贷和税收等方面进行倾斜,利用好金融扶持、国有企业混改等政策,帮助企业提高本地市场占有率;鼓励本地建筑企业开拓外省建筑市场,提升发展空间。建筑业企业要不断开展“走出去”战略,在本地建筑业市场发展较为缓慢的情况下,主动出击,增强市场渗透,持续加强对市场的驾驭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资质升级,以增强企业活力与竞争力为目标,加强诚信建设,不断提升品牌形象,为未来建筑业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石。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