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数据信息

齐齐哈尔市1-2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3-04-06 09:20 来源:省统计局

字号:

摘要: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齐哈尔市上下坚持“稳”字当头,实干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动经济好转一揽子政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发展韧性不断加强,主要经济指标均呈增长态势。

关键词:齐齐哈尔;1-2月;经济运行

今年以来,在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字当头,实干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动经济好转一揽子政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发展韧性不断加强,主要经济指标均呈增长态势。

一、规上工业较快增长

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增速高于全国(2.4%)11.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2%)7.8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3。

(一)四成以上企业生产增长,新增企业增势强劲

1—2月,全市416户规上工业企业中,182户产值同比增长,增长面为43.8%。增产企业产值增加41.2亿元,增长42.4%;增加值增长41.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3.5个百分点。2022年2月以来新增纳统企业39户。今年1—2月,39户新增企业增加值增长4.7倍,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5个百分点。

(二)八大行业六升两降,食品工业贡献突出

1—2月,食品、装备、能源、林木建材、医药及其他工业六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食品和其他工业是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

1.食品工业强力拉动。食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7个百分点。从增长因素看,一是乳制品制造业支撑有力,增加值增长10.7%,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6个百分点。二是农副食品加工业提升明显,增加值增长6.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

2.其他工业作用显著。其他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倍,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

3.能源工业增长较快。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

4.装备工业平稳增长。装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装备工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铁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

5.林木建材、医药工业小幅拉动。林木建材和医药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5.0%和2.7%,共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

(三)区域县域同步增长,泰来、龙沙增速最高

区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七区中龙沙增速最高,增长33.2%。县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九县中泰来增速最高,增长35.4%。除梅里斯(-6.2%)、依安(-34.1%)、克山(-27.5%)、龙江(-23.1%)和克东(-4.9%)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外,其他县(市)、区均实现增长。

二、固定资产投资动力较强

1—2月,全市施工项目82个,同比增加12个,增长17.1%。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增长14.4%,增速高于全国(5.5%)8.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4%)10.0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9。

(一)三次产业两升一降

第一产业施工项目14个,同比增加5个,投资额增长2.7倍,占全市投资的23.1%,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9.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施工项目40个,增加5个,投资额下降25.9%,占全市投资的43.3%,负向拉动全市投资17.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施工项目28个,增加2个,投资额增长48.3%,占全市投资的33.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6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

基础设施施工项目25个,投资额同比增长57.5%,占全市投资的42.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7.9个百分点。

(三)两行业助力全市投资增长

农业施工项目11个,投资额同比增长8.8倍,占全市投资的13.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3个百分点。其中,9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完成投资额合计超过4000万元。

水利管理业施工项目4个,投资额同比增长37.1倍,占全市投资的14.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5.6个百分点。其中,4个河流治理项目完成投资额合计超过4000万元。

(四)大项目起步早,进度快

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施工项目45个,同比增加11个,投资额增长16.0%,占全市投资额的72.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4个百分点。其中,完成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9个,增加4个。

三、消费需求平稳释放

1—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4%,增速高于全国(3.5%)0.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3%)0.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11。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7%。从增长表现看,城镇零售好于乡村,餐饮收入好于商品零售,网上零售高速增长。其中,限上城镇消费品市场零售额增长8.1%,比乡村(-35.1%)高43.2个百分点;限上餐饮收入增长20.1%,比限上商品零售(6.6%)高13.5个百分点;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2.9%,占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5.9%,拉动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6个百分点。

从类别看,消费市场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增势强劲

限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0%,其中,粮油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6.7%,肉禽蛋类商品零售额增长55.8%。限上服装、鞋帽、针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4.7%。这两类商品零售额共占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9.7%,拉动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4个百分点。

(二)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稳步释放

限上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1.4%、8.7%、12.0%,这三类商品共占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2.1%,拉动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6个百分点。

(三)石油及制品类商品稳定增长

限上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7.0%,占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23.5%,拉动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7个百分点。

(四)中西药品类商品增势良好

限上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0%,占全市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8.9%,拉动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个百分点。

四、需要关注的问题

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全市1—2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上年同期均有所放缓,部分行业、领域发展存在困难,企业面临成本、订单压力,影响经济恢复、好转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一)规上工业两大行业呈负增长

石化工业增加值下降43.1%,负向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0.8个百分点。冶金工业增加值下降0.2%。

(二)民间投资未能扭转下降势头

民间投资额下降34.8%,占全市投资的36.7%,负向拉动全市投资22.4个百分点,自2022年1—9月以来持续两位数下降。其中,讷河医药中间体项目本年没有投资额,负向拉动全市投资15.1个百分点。

(三)汽车类商品销售呈下降态势

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下降9.3%,占全市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25.7%,负向拉动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8个百分点。全市目前共有限上汽车企业64户,其中,38户汽车企业1—2月零售额同比下降。

五、对策和建议

下一阶段,要加快推动《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措施落地起效,进一步筑牢经济恢复基础,为各项经济指标一季度“开门红”蓄势赋能。

(一)强基固本,巩固发展基础。一是继续推动各项稳增长政策落实落细,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帮扶停减产企业投产达效。二是针对重点行业、企业加强监测、精准施策,激发引领带动作用。三是着力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助力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二)挖潜增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增加项目储备,增强发展后劲,紧盯项目落地效率、开复工进度、要素保障水平不放松,跑出开复工建设“加速度”。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调动民间投资发展积极性,优化投资结构,盘活投资增长内生动力。

(三)保稳提质,促进消费复苏。将稳定消费增长,促进消费升级作为长期系统工程,抓好各项推动经济好转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稳主体、稳预期、稳就业,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对重点商品消费进行引导、补贴,加大惠民力度,提升消费体验,促进以旧换新。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丰富创新服务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能。借助旅发大会契机,推动文旅市场升温。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