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政策解读>其他解读

【视频解读】解读促进经济好转20条|全力推动工业稳增长

日期:2023-01-22 12: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20日,我省发布《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对于如何做好推动工业稳增长工作,提振市场信心,记者采访了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学峰。

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学峰

王学峰表示,从支持企业达产增产、强化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延长实施企业纾困贷款周转金方面,出台了3条具体政策措施。

王学峰说,制定出台规上工业企业达产增产奖励政策,旨在通过切实加大对增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企业需满足如下条件:一、依法注册的工业企业法人;二、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且严格依法履行义务;三、2023年一二季度当季实现工业产值1000万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长10%及以上;四、不是失信被执行人,未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经营异常名录和安全生产黑名单。对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每季度按其产值同比增量的1%予以奖励,每季度每户企业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为促进我省经济稳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4年省政府出台工业贷款周转金政策,原定金额10亿元,2022年6月再予安排10亿元。”王学峰说,政策实施后,通过解决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到期续贷倒贷,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支持我省中小微企业按时还贷续贷,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临时性贷款周转困难,出台了延长实施企业纾困贷款周转金政策。2022年6月安排新增的10亿元纾困贷款周转金使用期限由2023年1月31日延长至2023年7月31日。

企业需满足条件为:一是在黑龙江省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依法合规、正常生产经营,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二是在黑龙江省行政区域内与合作银行发生贷款业务,在授信额度内贷款到期归还前出现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三是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的诚信记录良好,企业在银行信用评级中符合合作银行信用评级准入标准。

关于强化各级领导包联企业,王学峰说,全省各级干部包联企业工作开展一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省级四大班子以上率下,统筹推进市地、县区和乡镇街道等层面2.4万名干部迅速跟进,切实帮助全省57.2万户企业解决问题诉求,构建了“万名干部进万企”工作体系。此次在《若干政策措施》中对强化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作了进一步安排:一是加强基层包联工作,切实做到企业随时反映问题、随时有人受理、随时有人负责。二是抢抓一季度关键期,开展“敲门行动”,增强各级干部主动服务意识,通过现场走访、座谈调研、视频连线等有效方式,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提升企业获得感。三是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复工复产等方面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记者 孙铭阳 摄影 荆天旭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
31522070/files/黑政办规1(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