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黑龙江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粮食资讯

万亩有机水稻插秧啦!

日期:2023-04-28 08: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泰来农场1万亩有机水稻率先开始插秧作业。王志超 张海涛 摄

27日,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泰来农场1万亩有机水稻率先开始插秧作业,比去年提前了5天,高标准拉开黑龙江省水稻插秧序幕。

在泰来农场第一作业区水稻插秧现场,7台配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高速插秧机正在依次前进作业,插秧机所过之处一排排水稻秧苗翠绿壮实,横平竖直且深浅一致。种植户刘岩峰今年承包了240亩水稻,一大早他就在自家的水田地里忙活了起来。他拿起一根稻苗高兴地说:“你看这苗长的多好,都是三叶一心带蘖的壮苗,比一般秧苗多出了半个叶。今年用的这宽窄行高速插秧机插得匀不说,还比往年多插出了将近20%的行数,这样既通风透光抗倒伏还能增产。”他粗略算了一下,每亩可增产10%,增加收入200元。

泰来农场苗齐苗匀苗壮并合理密植得益于良种良法良技的综合应用,今年泰来农场精选的松粳22、中科发五号等优质稻种,通过智能双氧催芽技术催芽,缩短浸种催芽时间3天左右,且出芽齐标准高。再用精量播种机在超级大棚中进行育秧,28天就长到三叶一心,达到了插秧条件。泰来农场地处第一积温带,是稻米黄金产区。农场利用晴好天气适时开始插秧作业,为水稻生产抢出了5到7天的积温。

今年,北大荒集团在水稻生产过程中集成推广旱育壮苗智能化、全程生产机械化、稻谷品质安全化,叶龄指标计划管理、全面标准化管理的“三化两管”高产栽培模式,推广规模化格田改造、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变量侧深施肥、水稻旱平免搅浆、叠盘暗室育秧、水稻机割机拾分段收获、辅助直行、无人驾驶、智慧农场、节水控制灌溉等技术,确保水稻插播生长收获全过程高标准,为提产量、增效益夯实基础。(张义巍 王彭岩 记者 姜斌 刘畅)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
31599453/images/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