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黑龙江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政策法规

旱田、水田各有重点,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来了!

日期:2023-03-23 16: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日前,我省《2023年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粮油作物)》(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指导意见》指出,为加强技术服务,全力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旱田作物以“抗旱涝、抢农时、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为重点,水田以“早扣棚、防病害、育壮苗”为重点。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报,春季播种期我省松嫩平原西部地区墒情有偏旱趋势,受春季升温速度、降水分布、大风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西南部易旱区出现干旱的风险较大;三江平原大部农田发生局地内涝的风险较大。目前,我省大部农区有积雪覆盖,还有一些秸秆还堆放在田间,个别地方去年深翻秸秆还田地块未完成耙地、起垄,春整地任务繁重。

农民在大棚内整地

旱田作物:力争5月15日结束大田播种

《指导意见》明确,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围绕“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引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稳定大豆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高产粮食作物,积极发展蔬菜、食用菌、鲜食玉米、马铃薯、中草药等高值高效作物,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

同时,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指导意见》还明确,进一步扩大轮作规模,减少连作、重茬,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米-杂-米、米-经-米、米-豆-麦、米-豆-薯、米-油-米等轮作。采取轮作的地块,要根据前茬作物种类及用药情况,搞好调查,坚决杜绝除草剂危害发生。

《指导意见》指出,田间清理方面,对秸秆待离田的地块,抓紧时间在机车能进地时,组织秸秆收储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户加快秸秆离田进度,做到应出尽出;对秸秆还田而没有进行秸秆粉碎处理地块,在雪融化后机车能进地时,抓紧进行秸秆粉碎处理,为整地争取时间。此外,还应视墒整地。

在科学选种,做好种子处理的同时,《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还应适时播种。根据地温和不同土壤水分状况,做到因地制宜,采用灵活的播种方式播种,力争5月15日结束大田播种,切实把各种农作物都种在丰产期。

《指导意见》提出,依据栽培模式、品种特性,科学合理确定种植密度;以及通过调配方、增施有机肥、多种施肥方法相结合等科学精准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适当降低化肥用量。通过查田补种(栽)保全苗、及时铲趟作业,和做好除草工作来强化田间管理

水田:选择良种杜绝越区种植

《指导意见》指出,应选择良种,做好种子处理。选择审定推广熟期适宜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杜绝盲目引种和越区种植,杜绝应用满贯品种,实现品种合理搭配。

《指导意见》明确,及早清除大棚区积雪,提前扣棚。要及时把苗床及育秧棚室周围的积雪清出棚区,尽可能远离育苗棚室堆放,防止雪水回流。对积雪较厚的大棚育苗小区,要充分利用机械及早清雪,为适时育苗争取主动。地势低洼的大棚育秧小区或苗床,大棚四周要挖排水沟,同时防止外水进来,降低苗床湿度,保证旱育苗标准不降低。在清除大棚积雪的同时,在播种前20天左右扣棚,促进土壤解冻。

《指导意见》还要求,安全选用床土,做好苗床,以及对苗床消毒。此外,应精细播种,加强秧田管理。

《指导意见》还给出各积温带扣棚、播种育苗进度建议。大棚区清积雪应在扣棚前4天-7天,扣棚在播种前20天进行:气温稳定通过5℃-6℃即可播种育苗,气温稳定通过12℃-13℃即可插秧。第一积温带4月5日-12日育苗,5月13日-20日插秧;第二积温带4月8日-15日育苗,5月15日-22日插秧;第三积温带4月12日-20日育苗,5月18日-25日插秧;第四积温带4月18日-25日育苗,5月20日-28日插秧。(记者 李天池 摄影 李天池)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
31559722/images/20230323163048845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