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省政府>省政府领导>省 长>梁惠玲>领导活动

梁惠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日期:2023-05-10 23: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梁惠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好春耕生产

10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省春耕生产进展和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培育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加力建强产业链;坚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工业提速提质,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发展服务业;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坚持开放合作,用好自贸区等各类开放平台,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金一体化科技成果转化;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一体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帮助重点企业排忧解难,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更好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健全人才政策体系,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春耕生产,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要全力压实落靠播种面积,把稳粮稳豆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宣传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豆积极性。要全力加快春耕播种进度,严把农时标准,组织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将机械力量投入到春耕生产作业,努力把各种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要全力提升春耕生产标准,坚持良种、良法、良田、良机、良制“五良”融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挖掘粮食增产潜力。要全力确保春耕生产安全,加强农机安全监管,推进农资打假,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国家煤矿智能化发展指导意见、我省实施意见和三年实施方案的政策措施,聚焦煤矿实现“减人、增安、提效”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以智能化建设为重点的煤矿技术改造,促进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要突出示范带动,有序稳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重点推进采掘工作面智能化建设,做好已安装智能装备的使用、调试、检修,确保智能化系统常态化运行。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导检查、指导服务、跟踪问效,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提供保障。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煤矿安全管控能力和保障能力,推动全省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薛立伟 徐佳倩)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