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黑龙江>对外交流>国际交流

对外交流

黑龙江省是中俄边境大省,地处东北亚中心腹地,在国家对外开放、特别是沿边开发开放中地位重要。近年来,黑龙江省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外工作方针政策,积极扩大对外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构建以对俄罗斯和东北亚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同江界河铁路大桥、黑河界河公路大桥、东宁界河大桥、黑河跨江索道、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等与俄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20年末,中俄原油管道二期投入运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始输气。建设“东出西连、南北贯通”的国际大通道,哈欧、哈俄班列和“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常态化开通运营。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建设,新开通国际航线25条。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贸、装备制造、物流、跨境电商、体育、医疗、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

打造对俄开放合作高地。扩大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与俄毗邻地区省州领导定期会晤机制等平台,加强与俄在政府间往来、经贸、农业、教育、旅游、科技等领域合作,建立了立体化、多层次交往体系。举办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创新年,以及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等系列活动。推动对俄合作地域由远东向中部和欧洲部分延伸,与俄多个州区创新互办“地区日”活动,举办中俄文化大集、中俄界江冰球友谊赛等品牌活动。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馆正式设立。联合广东省开展对俄合作,探索“两国三地”合作新模式。选派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赴俄开展医学交流,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贡献龙江力量。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拓展国际朋友圈,截至2020年末,共与30多个国家建立95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巩固与东北亚国家交流合作,举办中日经济合作会议、在华投资韩资企业龙江行、中韩缘论坛等系列交流活动,加强与日韩在经贸、文化旅游、养老产业、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等领域合作。深挖与欧美发达国家合作潜能,扩大与德国、瑞士、奥地利、英国、意大利、瑞典、荷兰等欧洲国家在经贸、工业、农牧、科技、环保、文化旅游和冬季体育等领域合作,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加强与美国、加拿大友城联络交往,开辟了与大洋洲、南亚、东南亚、中亚、南美洲有关国家合作渠道。

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高标准举办中俄博览会、哈洽会、乳业大会、绿博会暨大米节、国际奶业大会等重大国际展会,展会框架下举办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中韩财经界对话会、哈尔滨国际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中俄未来经济合作研讨会、中国黑龙江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大会等,搭建了对外合作有力平台。在外交部蓝厅成功举办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与福特、雀巢、百威等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哈电、哈飞、北大荒、龙建路桥等大型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