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省政府>督查落实>建议提案

建设高水平法治社会 保障龙江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24 09:32 来源:省政府督查室

字号:

省司法厅在办理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许龙川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高水平法治社会保障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时反馈,近年来,全省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市场主体等重点对象普法宣传,大力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有序推进依法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法治培训、会前学法、年终述法等制度。

二是大力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法治宣传。以“法律进企业”活动为载体,全省开展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将法治理念送到企业家的心坎上。

三是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公民法治素养。组建了全省“八五”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黑龙江省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公民的法治素养。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所必须了解掌握的基本法律知识,促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二是加大力度宣传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全省开展“送法进民企”活动,大力宣传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三是常态化长效化抓好全民守法普法工作。推动黑龙江省“中国宪法边疆行”暨边关普法活动持续向纵深发展,组织开展好2023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